國內交通規範有重大改變!交通部昨日決定,五五○cc以上大型重型機車比照汽車管理,開放行駛快速公路、市區快速道路,停車需停在汽車停車格,交通違規也比照汽車處分。預計今年底以前開放上路。

交通部公路總局統計,至今年一月底止,國內領有牌照的五五○cc以上機車一萬兩千多輛、取得其駕照有四萬五千七百多人。此類大型重型機車售價約新台幣四、五十萬元。

交通部路政司長尹承蓬指出,大型重型機車開放行駛快速公路及市區快速道路,採原則開放、例外禁止方式,交通部成立「大型重型機車行駛路權審議委員會」,依各道路實況與交通條件審議。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建議,十二條東西向快速道路及西濱快速道路,台六十四五股八里線、台七十四台中彰化線、台八十六台南關廟線及台八十八高雄潮州線等路線車流量大、事故多,暫不開放。

市區快速道路由地方政府自行決定,例如,台北市環快、建國南北路高架、新生高架、市民大道等快速道路是否開放大型重型機車行駛,由台北市政府公告決定。

尹承蓬指出,此類大型重型機車比照汽車管理,不得行駛機車專用道、機車優先道、慢車道,無需兩階段左轉;車子需停在汽車停車格,按汽車停車費繳費;,駕照考領亦增加學科項目及駕訓時數,車牌也和汽車一樣,車輛前後各懸掛一面。

最重要的是,此類大型重型機車交通違規取締及處分也比照汽車,如酒駕酒測吐氣每公升○.二五毫克至○.四毫克,一般機車罰一萬五千元,大型重型機車要罰一萬九千五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 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