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胎外側的胎壁上,仔細看,一定有一排數字,


我們舉個例來說: 「205/55R15/60/H 」,


205 指的是輪胎寬度,


55 指的是輪胎扁平比,


R 是指這條胎的內層為輻射胎製造方式,


15 指的是輪胎內徑或是輪圈的直徑,


60是指輪胎的承重限制,


H是指輪胎的安全速度限制。 


這些數字符號,多半是為輪胎商之間交易訂貨或是維修廠更換輪胎識別之用,對一般消費者來說,可能難解其意,不過搞懂其中幾個符號數字,對你下回買輪胎或換新胎,會有一些幫助。 


扁平比:你必須知道的是扁平比和輪胎的安全速度限制,所謂扁平比,是以輪胎的寬度除以輪胎高度所得到的數值,


    一般來說, 扁平比愈大的,輪胎就愈舒適,也就是輪胎愈高的,就愈舒適。一般人使用的輪胎扁平比,


    多半為 65 或 75,特別講究舒適性的,則可以換為 85 的扁平比,那些只要抓地性能的超級玩家,則會選55的扁平比。 


安全速限:依照國際標準組識的標準,共有 F 到 ZR 等16個等級,F 的安全速度是 80 公里/小時,ZR 則為 240 公里/小時以上。


     當然,安全速限愈高的,輪胎性能愈好,但價格也貴很多。所以你要依個人用車習慣和預算,來決定使用哪個等級。


     而普通的輪胎,往往沒有這個數字,一些性能胎,則會特別標出這個符號。 


生產地:輪胎胎壁上都會標示輪胎製造地,有時候同一個國際知名品牌的輪胎,因為生產地不同、使用的橡膠材料也不同,


    像 P 牌輪胎,在巴西和德國生產的,不論性能或價格,差別極大,但是消費者有時只認品牌,不知生產地,往往當了


    冤大頭。 


至於輪胎的性能,還要取決於輪胎的胎紋設計,和輪胎內層使用的各種材料與設計,那是更深奧的學問,消費者可以慢慢從專業刊物上,認識這些特殊的符號與花樣。 


輪胎安全速度記號表 


代碼VS.安全速限 


F 80公里 /小時 


G 90公里/小時 


J 100公里/小時 


K 110公里 /小時 


L 120公里 /小時 


M 130公里 /小時 


N 140公里 /小時 


P 150公里 /小時 


Q 160公里 /小時 


R 170公里 /小時 


S 180公里 /小時 


T 190公里 /小時 


U 200公里 /小時 


H 210公里 /小時 


V 240公里 /小時 


ZR 240公里/小時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 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