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3在當今車壇上具有相當吃重的地位,因為這部自3 Series衍生而來的高性能車款,不僅是BMW投入跑車領域的實力象徵,更是車壇上少數擁有賽車背景與悠遠歷史的經典代表。如今,身為第四世代的M3已於今年日內瓦車展上,先行以Concept Car的姿態和世人見面,正式販售日期指日可待!

雖然新一代M3直到今年日內瓦車展上才首度以Concept Car的姿態亮相,不過關於新型M3的各種傳聞,卻在車壇上從未間斷,而且早在2003年BMW推出由E46 M3進化而來的CSL版本時,不少評論家其實就已經預測到E46 M3已經走向了產品末期。

新型M3雖然只是以Concept Car姿態在日內瓦車展上發表,不過外觀造型大致底定,線條更誇張的保桿、引擎蓋以及前葉子板上的散熱口等,都是新型M3延續自過去的主要特徵。
之後,關於新型M3動力系統的傳聞便不斷流出,例如新型M3將放棄M Power長久堅持的自然進氣設計,而改採渦輪增壓引擎,或是新型M3將直接沿用E39 M5的5.0升V8引擎等。直到2006年,關於新型M3動力系統的疑惑終於有了較確切的定案,儘管BMW官方始終未曾明確表示新型M3將會採用何種動力規格,但是在測試車照片不斷曝光,加上各方預期紛紛導向4.0升V8的情況下,M3與V8引擎的結合看來已是成了定局!

如果從初代M3進化至今的過程來看,不難發現M3每歷經一次改款,引擎就逐漸大上一號。不過這樣的情形倒也不難理解,因為在對手們不斷以排氣量更大、汽缸數更多的高性能引擎威嚇下,如果BMW不好好想個對策還以顏色,M3在車壇上又該如何立足?因此從這樣的觀點來看,M3所搭載的動力系統從初代車型的直四逐漸發展到二、三代車型的直六,以及四代車型即將導入的V8,這樣的改變其實也可算是M3一路走來的正常進化軌跡。

初代M3於1986年登場後立刻投入Group A和DTM等賽事,本車當年和Mercedes-Benz 190E之間的激烈纏鬥畫面,至今仍在許多車迷們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M3自從初代車型於80年代中期問世後,隨即成為BMW最具代表性的高性能跑車,同時也是車壇上以高轉速自然進氣引擎而聞名的代表。

初代M3於1986年登場,BMW研發這款車的用意就是為了角逐賽事,也因此,初代M3問世後除了立刻投入Group A賽事,同時更在DTM中和Mercedes-Benz 190E展開了激烈纏鬥。也正因為初代M3是專為參賽而誕生,因此除了先天就有許多符合參賽需求的設計,後天更衍生出多種為了通過參賽車規範(年產1,000部以上)的特殊版本,例如M3 Evolution、Evo.Ⅱ以及Sport Evolution等。

二代M3於1993年登場,雖然車體已經捨棄了上一代車型的外拱葉子板,但是外觀仍舊穿上了M GmbH所研發的專用外衣。
二代M3於1993年登場,最大變革在於動力系統從上一代的直四增大為直六,排氣量也一併從舊有的2.3/2.5升擴大為3.0/3.2升。2000年M3推出了第三世代,本代車型亦是BMW在自然進氣引擎的技術上再向前跨出一步的代表作,雖然引擎依舊維持3.2升,但是高達343hp的輸出性能,卻也帶給對手們極大壓力。而在2003年追加的M3 CSL,則更是將M3的優勢發揮到極致,因為除了馬力輸出提升至360hp,在車重減輕110kg之下,整體性能也有更精湛的演出。

三代M3於2000年登場,排氣量雖然和二代車型同為3.2升,但是卻可產生高達343hp的最大馬力,在市售車所搭載的NA引擎領域中頗具代表性。
不過就在BMW的最大對手Mercedes-Benz逐漸為旗下車款換上排氣量更大、汽缸數更多的引擎,而直接與M3對上的C-Class AMG版本更先後以機械增壓、5.5升V8引擎來強化動力後,三代M3以往在性能上的優勢也漸漸褪去,加上動力系統和M三代3M同型的 Roadster、M Coupe在改款後性能不斷增強,而新登場的335Ci又導入了渦輪增壓引擎,因而也迫使下一代M3的動力系統必須朝向更頂尖的領域發展。

誕生於2003年的M3 CSL在BMW的頂尖技術下,雖然已為馬力擴大至360hp的驚人地步,但是由於排氣量已達上限,因此也已難以再為動力進行提升。
從目前的AMG和Audi RS車系,甚至是Porsche 911等對手們的性能水準來看,新型M3若要具有足夠甚至更強大的攻擊火力,馬力輸出至少必須要有400hp以上的水準,但是從這樣的觀點來看,過去由E46 M3搭載的3.2升直六引擎顯然已無法再肩負起這項任務,因為這具引擎除了排氣量已達上限,要壓榨出更大馬力也幾乎是不可能了(如果可以CSL早就辦到了),因此新型M3選擇V8引擎的必要性也更加被凸顯了出來!

隨著M5、M6都導入了5.0升V10引擎,新型M3也將由3.2升直六晉級至4.0升V8,馬力輸出則預計將有420∼450hp的水準!
說到V8引擎,雖然車壇上曾經傳出新型M3將會以上一代M5的5.0升V8改良後流用,不過目前看來BMW似乎沒有這樣的打算,反倒是計畫以現行M5、M6的5.0升V10為基礎,將其切掉兩缸後再改良成M3專用的4.0升V8。至於馬力輸出,許多專家們則是預估約在420hp∼450hp之間!

從排氣量的觀點來看,每缸500cc可說是最有利於兼顧燃燒效率與高轉速特性的設定,而且在4.0升V8的條件下,未來若有需要,還可再透過擴缸來發展成4.2升。而且新型M3如果採用4.0升V8,一來不會威嚇到上面的M5、M6,二來又能夠和下面的M Roadster、M Coupe以及335Ci等有所區別。

採用七前速序列設計的SMG-Ⅲ變速系統深受好評,未來很可能也將導入至新型M3上。
除了4.0升排氣量與V型8缸之外,BMW擅長絕活Doble VANOS當然也會出現在新型M3的引擎上,但是否會導入缸內直噴,目前則仍無法確定。變速系統部份,由於M5、M6所採用的7速SMG相當受到好評,因此運用至新型M3上的可能性也相當高,至於傳統手排變速箱是否也會增設7速設計,或是像M5、M6一樣僅提供SMG單一設定,就看BMW如何考量了。

另外,由於近來車壇上也傳出,BMW和德國知名的Getrag正在積極展開雙離合器自排的研發,因此不難想像BMW也將推出類似VW、Audi車系所使用的DSG變速系統,而未來這套新研發的雙離合器自排系統是否也會導入至新型M3上,相當值得車迷們期待!

依照以往慣例,M3於日內瓦車展上發表Concept Car後,接下來便是於法蘭克福車展正式推出市售版本,因此有興趣的車迷們不妨再稍加等待,第四代M3在今年9月應該就會正式與世人見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 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