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每天都使用MSN、Yahoo、QQ之類的即時傳訊軟體嗎?覺得它很自由、隨時都可以找到想找的人、說想說的話嗎?小心囉,這個方便的媒介,可能正在暗中破壞你的人緣、甚至你的工作機會‥‥。以下這些,就是可能讓你討人厭的典型使用方式:

別理會別人的「線上」、「忙碌」等狀態設定,訊息丟過去就是,我的事情最要緊

不必看看這個時間別人是不是可能正在趕工(例如接近下班時間)

不依照自己的實際情形設定狀態,整天掛在線上又老是顯示「不在」

對話時發言有如連珠砲,不給對方喘息機會

要別人非得馬上回答不可,因為我的事情最大

利用機會向對方大吐苦水、或是強迫對方當心理諮商師

打字隨便打,反正看得懂就好

線上交談不是打電話,對方在線上就是我的

不先通知對方就送巨大檔案過去

一句話用10個表情圖案或動畫

能打縮寫就打縮寫,不管對方看不看得懂
(列表來源:Web Worker Daily)
這些問題我們每個人多少都犯過;雖然有時候我們會因為自以為知道對方的習慣(例如知道某人整天掛「外出」,其實人都在)、或是為了製造效果(所以大量用表情圖案),所以故意犯錯。

不過我們是不是曾經因為不小心犯了,因而對別人造成困擾,只是對方沒有說呢?應該都有吧。

還有一種不在原始列表中的常見狀況,就是對方想聊、你也願意跟對方聊,但是發生這樣的狀況:

他:在嗎
我:在啊
他:請問
(準備接受問題,但20秒沒繼續,於是先做別的事情去;可是正切到別的軟體時‥‥)
他:請問XX
(過了5秒)
他:是不是YY?
我:是啊
他:喔喔
他:原來
他:如此啊
他:可是
(停了10秒,不知道該不該轉台)
他:那樣的話
(停5秒)
他:是不是
(停8秒)
他:不太好?
我:是啊
他:那你覺得
(消失30秒,正要開始做事,又來了)
他:如果
‥‥‥(停10秒,我抓狂)
我:這位call-in的來賓,請你講快一點,我們時間有限‥‥

雖說即時傳訊形態自由、不用花錢,或許有些上面列的條目不必那麼嚴格遵守,不過最基本的底線是雙方都能接受、或是有一定程度的默契。如果沒有的話,比較安全的方式還是採用傳統的電話禮儀:


發話前先問個安、看看對方是否方便

有話快說簡單扼要

表達清楚少搞花樣

講完了就說聲講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 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