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薩克斯風都可作獨立演奏。薩克斯風家族中最常見的有 4 種:降 B 調高音薩克斯管 (Soprano Saxophone)、降 E 調中音薩克斯管 (Alto saxophone) 、降 B 調次音薩克斯管 (Tenor saxophone) 、降 E 調上低音薩克斯管 (Baritone saxophone) 。


 薩克斯風家族簡介

高音薩克斯風 中音薩克斯風 次中音薩克斯風 上低音薩克斯風

單以外型與聲音論斷,基本上管子越長,聲音越低,下方為常見4種薩克斯風的特性比較。

Soprano-Sax
高音薩克斯風

Bb調,尤其在爵士樂及流行音樂上外型上,音色具豐富表現力,大致上有直立型和彎管型兩種。
直立型的還有直頸與彎頸、一體成型與接管型的分別,Kenny G用的那種是一體成型的直頸高音薩克斯風。
而彎管型的像一隻游水的天鵝,造型很可愛。

Alto-Sax
中音薩克斯風

Eb調,在薩克斯風家族中以他的音色最為優美、激昂,為最具代表性的成員,高培華用的就是這種,也是最多人學習的種類。

Tenor-Sax
次中音薩克斯風

Bb調,在薩克斯風家族中他的音色最為圓滑溫潤,Stan Getz用的就是這一種。

Baritone-Sax
上低音薩克斯風

Eb調,Gerry Mulligan是少數幾位吹奏這種Sax而出名的大師。
因為音域很低,較少做為主奏樂器,但是他是非常優美的低音樂器,在大樂隊或四重奏中很重要。

※ 上面的資料來自 http://www.saxhome.com.tw/default.htm 的網站。

而完整的薩克斯風家族是有 8 種不同型號的,其餘 4 種為 Sopranino Saxophone、C Melody Saxophone、Bass Saxophone、Contrabass Saxophone 較為罕見。

  更完整的薩克斯風家族,如右圖。

如果按照它的比例,大概是像下面的圖。

Sopranino (超高音薩克斯風):左邊算來第一支, Eb 調,比較少見,也不常使用。有時候音高會高到讓人受不了。
Soprano (高音薩克斯風):左邊算來第二支, Bb 調,就是 Kenny G 常用的那種。
Alto (中音薩克斯風) :左邊算來第三支, Eb 調,樂手高培華用的就是這種。
C Melody (C調薩克斯風) :左邊算來第四支, C 調,非常少見,差不多在 1920 年以後,就消失了,也沒什麼人在用。
Tenor (次中音薩克斯風) :左邊算來第五支, Bb 調。
Baritone(上低音薩克斯風):右邊算來第三支, Eb 調。
Bass (低音薩克斯風) :右邊算來第二支, Bb 調,少用,通常會被同性質的低音樂器取代。
Contrabass (超低音薩克斯風) :右邊第一支, Eb 調,更少用。

比較常用的是 Soprano、Alto、Tenor、Baritone ,分辨薩克斯風家族除了看大小,最好的辦法就是看脖子。 Alto 的脖子是直的; Tenor 的脖子是彎的, Baritone 則要繞一圈。
 
Soprano

 soprano 有直的跟彎的兩種,現在大部份都是作成直的。直的又有整支直的、脖子微彎、尾端微彎以及脖子尾端都微彎等不同型態。彎的 soprano 在 1930 年代比較常見,看起來像縮小的 alto 。彎的音色比較像一般 sax 的音色,而直的音色則比較直比較像 oboe 。直的 soprano 通常音色比彎的好,所以彎的越來越少。

 soprano 被公認為是常見的 sax 家族中,最難駕馭的,通常也不建議初學者學習 soprano 。 Soprano Sax 的穿透力強,在爵士和古典中常做為獨奏樂器。

Alto
 
最常見的應該是 Alto Sax ,大小適中,音高也比較適中,所以大部份初學者會從 Alto 開始,而古典獨奏也是以 Alto Sax 為主。 alto 也有做成直的,尾端微彎。

Tenor
 
 tenor 應該是次常見的 sax ,比 alto 稍微大一點,脖子有彎曲。雖然也有少部份 tenor 的古典曲目,但是 tenor 多半被視為爵士的樂器。由於脖子長又彎曲,比較容易受損傷。

Baritone
 
 baritone 是常見的 sax 中,體型稍大的。有些樂器的低音又多加了一個 A 鍵,也就是比正常的最低音 Bb 又低了半音。 baritone 是常見 sax 家族中命運比較悲慘的,因為體積大、重量又重,音高也不太適合做為獨奏樂器。而且因為長度及重量的關係, baritone 很容易發生損傷,學校管樂團裡頭若有 barionte 的人都知道,最常送修的就是 barionte 。

C Melody Sax
 
這型的樂器雖不常見,可是在 sax 歷史上很重要,而且曾經非常的受歡迎。 C melody sax 本來設計是要用在管弦樂團中,成為一組 C 調與 F 調的 saxophone ,而不像現在的 Bb 調與 Eb 調。結果反而在流行文化中大受歡迎。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很多軍樂隊中的 sax 流到市面上,造成樂器銷售不易。

為了提升買氣,美國樂器製造商就推廣 C melody sax ,主要宣傳就是他可以很簡單的直接吹一些流行歌。同時由於 sax 是非常容易入門的樂器,所以學習這種樂器的人口大增。在 1920 年代,幾乎每個家庭床底下或衣櫃裡都有一把 C melody sax 。很不幸的, 1920 年代後, C melody sax 跟其他那些新奇的 sax 一樣消失了。

現在 C melody sax 已經很少被演奏了,價值也不高,因為當時的數量太多了,所以收藏的價值也不高。為什麼現在沒有人使用了呢?因為大部份的音不準,音色聽久了也會覺得乏味,而且難修理,所以使用的人越來越少。唯一的例外是 Conn 直脖子型以及少見的 Selmer 型。另一個問題是找不到吹嘴,現在已經沒有人生產這種吹嘴想吹也沒得吹。還有一點,更換皮墊等的修理費可能比樂器本身的價值還要高。這款樂器的價值,現在不超過 200 美元。

如何分辨出 C melody sax ?外觀上,它比 alto 大一點,脖子像 tenor 一樣彎曲 (除了 Conn 的直脖子型) 。在樂器背面拇指鉤下方會有 C 的字樣,而且大部份是鍍銀的。其實,有些美國樂器店的老闆也無法分辨這個樂器。

Bass & Contrabass
 
 Bass Sax 使用的很少,通常要特別訂做。 Contrabass 就更少了,因為不太實用。從圖上可以看出來,高度有 六 呎多!不過,它的低音像管風琴,令人印象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 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