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網絡恐怖襲擊
  讀者點題

  軍事專刊上期(5月8日)刊發「美軍組建最新獨立兵種 黑客部隊編入作戰序列」,有讀者希望瞭解有關黑客部隊的更詳細情況。

  世界上第一支網絡黑客部隊——美軍網絡戰聯合功能構成司令部(簡稱JFCCNW),今年2月份正式編入了作戰序列。據美國《C4ISR》雜誌前不久報道,美軍戰略司令部與國家安全局(NSA)正著力增強這支信息戰特種部隊的功能,使其能隨時防禦來自恐怖分子的網絡攻擊。

  民間黑客形形色色攻擊不斷美國網絡安全面臨嚴重威脅今年年初,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的一份評估報告披露,最近頻繁發生的針對美國政府部門和軍用計算機網絡的攻擊事件,可能是親伊拉克的「恐怖分子」黑客所為,這使得美國國家安全面臨「潛在危機」。

  據《今日美國報》報道,形形色色的黑客攻擊美方機構電腦系統的主要方法,是首先發送偽造的「內部」電子郵件信息資料充當誘餌,然後尋找機會冒充合法用戶,侵入存放著保密信息資料的美國數據庫。此外,病毒也是黑客們常用的攻擊手段。

  目前針對美國網絡的攻擊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1、政府網站成首要攻擊目標,官方軍網為攻擊重點

  據美軍計算機網絡安全部門統計,近年來有23個國家曾以美軍網絡系統為攻擊目標。2004年專門針對美國政府網站的非法入侵事件發生了7.9萬件,至今一直飆升。被入侵的政府網站包括國防部、國務院、能源部、國土安全部等重要政府職能部門,其中以國防部最為嚴重,一年就被攻擊1300多次。

  2、民間黑客高手是主要實施者非政府組織和個人對美軍網站的攻擊也給美軍造成很大麻煩。英國《衛報》報道,英國一名對UFO(飛碟)異常癡迷的電腦工程師加裡·麥金農,為了尋找傳說中美國軍方隱藏的「外星人造訪地球」證據,從2001年2月到2002年3月13個月內,竟入侵美軍陸、海、空三軍的97套電腦系統,美國五角大樓和美國宇航局的電腦系統也照樣被「黑」,造成美軍高達70萬美元損失。2005年6月9日這個黑客高手才被披露。3、「恐怖組織」黑客的網絡攻擊上升英國《每日鏡報》日前披露,近年來恐怖分子積極利用「恐怖網站」招募成員、籌集資金或發佈恐怖信息,還利用網絡科技跨國作案,在過去兩年間,通過網絡公佈的恐怖襲擊視頻的數量增加了7倍。

  20億美元用於信息保密建設網絡中心戰成為新型作戰模式美國為了應付網絡黑客的種種攻擊,防止出現「網絡9·11事件」,布什總統2002年就發佈了第16號「國家安全總統令」,組建了美軍網絡黑客部隊——網絡戰聯合功能構成司令部(簡稱JFCC-NW),今年2月份正式編入了作戰序列。

  2005財年,美軍投入20億美元用於信息系統的網絡安全保密建設,比上一財年又增長7.8%。今年,美軍正在實施「密碼現代化計劃」,準備用15年時間,投入數十億美元使密碼系統全面升級。美軍為了應對未來的信息戰,首次提出了「網絡中心戰」的新型作戰模式,並正在努力推廣。

  網絡部隊實兵對抗演習頻增華盛頓網絡風暴行動抗擊災難為了加強網絡黑客部隊的實戰水平,不斷創新網絡攻擊技術手段,2006年2月6日至10日,華盛頓上演了最大規模的網絡戰演習——「網絡風暴」行動。美國所有的重要部門都動員起來了。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國防部、國務院、司法部、財政部、國家安全局以及聯邦調查局、中央情報局等參與其中,大名鼎鼎的電腦和軟件公司微軟、思科、Citadel和VeriSign等傾力相助,加拿大、澳大利亞和英國的官員也前來觀摩。美國政府投入了高達300萬美元的費用,希望能提高美國各個機構應付世界級網絡大災難的能力。

  近幾年美國有關部門不斷進行有關網絡攻防的演練。去年5月,美中央情報局信息戰中心在弗吉尼亞舉行了代號為「平靜地平線」的網絡戰演習,模擬美國的商業網絡遭到對手黑客的攻擊。美國軍方則每年進行一次「網絡防禦」項目的演習,由國家安全局的電腦專家充當「黑客殺手」負責進攻,西點軍校、空軍學院、海軍學院和陸戰隊學院的專業人士進行防禦,以研究美軍網絡安全可能存在的漏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 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