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
DMI利用計量分析方法,以較客觀性的態度,研判股價漲跌的趨勢。在研判時,未摻雜個人主觀性的判斷,且能考慮股價每日的最高價、最低價及收盤價三者間的波動情形,可對股價的波動情形做完整性分析。

計算公式":
1.先求出趨向變動值(DM)--趨向變動值為本日股價變動幅度大於昨日股價變動幅度的『最大值』。
『+DM』= 本日最高價 - 昨日最低價
『-DM』 = 本日最低價 - 昨日最低價
DM能表達出股價波動增減的幅度。『+DM』及『-DM』計算出來後,再分別求出其N日移動平均值(一般以10日、12日、14日為計算日期)。
2.找出真實的波幅(真實的波動價位值,簡稱TR)--TR為本日行情與昨日行情比較後的最大變動值。該變動值需比較下列三種差價的『絕對值』後,取其中最大者為本日之TR。
本日最高價 - 本日最低價
本日最高價 - 昨日收盤價
本日最低價 - 昨日收盤價

TR求出後,再計算其N日之移動平均值。
3.求出方向線(DI)--為探測股價上漲或下跌方向的指標,以 +DI表示上升方向指標,為最近N日內實際上漲的動量百分比;以 - DI表示下跌方向指標,為最近N日內實際下跌的動量百分比。
+DI = + DI N日平均 / TR N日平均
-DI = - DI N日平均 / TR N日平均

4.最後求出平均方向的移動平均值(ADX)--
方向平均值(DX) =︱ (+DI) - (-DI)︱ (絕對值) / (+DI) + (-DI)
再計算其N日移動平均值ADX
ex.10日移動平均值 = 本日 ADX = 昨日 ADX * 9/10 + 本日的 ADX * 1/10


使用方法:

正DI為上漲方向指標,正DI值愈高,代表漲勢明確而強烈;負DI為下跌方向指標,負DI值愈高時,代表跌勢明確而乏力。
+DI線由下向上突破 -DI線時,兩者交叉時,為買進訊號,若ADX線再上揚,則漲勢更強。因股價上漲, +DI線會向上攀升,顯示上升動量的增強, -DI線則會下跌,反映下跌動量的減弱。
+DI線由上向下跌破 -DI線時,兩者交叉時,為賣出訊號,若ADX線再走上揚,則跌勢更凶。
ADX為趨勢動量指標,在漲勢或跌勢明顯的階段,ADX線會逐漸增加,代表上漲或下跌的力量已經增強。因此若ADX經常在低檔徘徊時,表示行情處於漲升乏力的弱勢市場中;若ADX經常在高檔徘徊,則代表行情處於作多有利的強勢市場中。
+DI線與 -DI線經常接近甚至糾纏不清,此時若ADX值亦降至20以下時,代表行情處於盤整的牛皮階段,作多或作空均不易獲利。
當股價到達高峰或谷底時,,ADX會在其前後達到最高點後反轉,因此,當ADX從上升的走向轉而為下降時,顯示行情即將反轉。故在漲勢中,ADX在高檔處由升轉跌,表示漲勢即將結束;反之,在跌勢中,ADX也在高檔處由升轉跌,亦表示跌勢將告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 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