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與國的網路戰真的到來了嗎?波羅的海小國愛沙尼亞 3週以來遭受大規模的網路攻擊,北約組織(Nato)緊急介入調查,要找出攻擊的來源。

據英國《衛報》報導,由於俄羅斯和愛沙尼亞正陷入空前的緊張與爭議,各界自然將矛頭首先對準俄羅斯,不過北約顯然非常小心,除了派出最強的防駭專家到愛國首都塔林協助調查,也避免太快就直接指控俄羅斯涉案。

愛沙尼亞和俄羅斯有著長年歷史恩怨糾葛,19世紀時他們被俄羅斯併吞,20世紀和當時俄羅斯、蘇聯分分合合,直到1991年第二次宣布獨立後,才脫離當時已分崩離析的蘇聯,對許多愛沙尼亞人來說,俄羅斯和蘇聯都是不折不扣的侵略者。

在愛沙尼亞首都塔林市中心,矗立一座蘇聯紅軍「解放」塔林的紀念碑,碑的下方兩邊分別用俄文及愛沙尼亞文,寫著「紀念二戰犧牲者」字樣。紀念碑基座下,則葬著13名當時犧牲的蘇聯紅軍軍人。在前蘇聯時期,這裡象徵著他們抗戰勝利的紀念。

不過今年 4月底,愛沙尼亞政府決定將其拆遷,並進行屍骨的挖掘和驗證,於 6月份搬遷到新處。這個行動不但引起當地爭議與騷動,俄羅斯身為蘇聯時代的最重要後繼者,更是大表不滿,指控愛沙尼亞踐踏歷史,行為野蠻。

隨後,當地的衝突抗議不斷,整個愛沙尼亞更是遭受突如其來的網路攻擊,包括政府部門、政黨、報社、銀行及一般公司,網站幾乎都被癱瘓,完全無法進行對外的網站服務。

北約組織正試著透過專家,來調查及處理一連串的電子攻擊。一名高級官員表示,這是非常嚴重的安全問題,關連到整個聯盟運作的核心。

歐盟及北約官方目前正計畫對俄羅斯官方提出這項議題,因此很小心避免直接指控俄羅斯主導。若俄羅斯果真是幕後黑手,將是國與國間首次發動如此規模的網路大戰。

近年以來,克里姆林宮和西方國家的關係正在交惡,除了愛沙尼亞之外,包括波蘭、立陶宛、捷克及喬治亞共和國,這些從前蘇聯或華沙公約國會員,都和俄羅斯正處爭議,而電子戰的指控更讓情況惡化。

歐盟一位資深官員說:「坦白說,在愛沙尼亞發生的網路攻擊事件,是明顯無法被接受而且相當嚴重的擾亂行動。」

愛沙尼亞從總統、外交部長到國防部長,都一致要求他們在歐洲及北約的夥伴必須出面,同時正視網路攻擊的威脅及嚴重性。人口 140萬的愛沙尼亞,是歐洲社區連網最發達的國家之一,並非常倚賴「 E政府」的運作,也使他們容易遭受虛擬網路攻擊。

目前受駭客攻擊標的包括愛沙尼亞總統府、國會、幾乎所有政府部門、政黨、主要新聞機構及兩家最大的銀行等公司,受害的程受現在還不明朗。

愛沙尼亞在被攻擊後,也快速進行防衛,特別是關閉了受害網站對國外的網路連結,試著只靠開放給國內用戶維持運作。

這些網路攻擊事件,在愛沙尼亞於 4月27日拆遷紀念碑之後迅速出現,因此很難擺脫與此事的關連。

許多俄羅斯人群集抗議紀念碑拆遷,過程中約有1300人遭逮捕,有100多人受傷,一名具愛沙尼亞永久居留權的俄羅斯公民衝突中被刺身亡。

這次危機引爆了所謂DdoS攻擊(Distributed Denial of Service;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經由大量合法的請求,占用大量網路資源,以達到癱瘓網路的目的。這類攻擊事件在全球經常出現,但愛沙尼亞的專家及官方表示,他們在攻擊早期時發現,這些網路攻擊來自俄羅斯及部分俄羅斯國家機構。

愛沙尼亞兩大報之一的《Postimees》編輯MeritKopli 說:「毫無疑問地,這些網路攻擊來自俄羅斯,是特定的政治行動。」他們的網站近幾周都遭到攻擊,目前仍無法由國外連進。

俄羅斯駐布魯塞爾大使 Vladimir Chizhov 在回覆《衛報》詢問時表示,要說俄羅斯或俄羅斯政府發動網路戰,這是很嚴重的指控,必須有證據。他強調,他不同意這些行為,但人們必須審查這些攻擊來自何處,人們為什麼要這麼做。

北約官員並不直指俄羅斯涉案,但也認為,這恐怕不是少數人就可以進行的網路攻擊事件。而且,這也不僅是愛沙尼亞會遇到的問題,而是整個北約所面臨的嚴重議題。

Chizhov 指責歐盟及北約存心偏袒愛沙尼亞,認為這根本是雙重標準。另外,他也指控像波蘭等國,都靠著歐盟撐腰,對俄羅斯心存怨恨。

由時間來看,這些網路攻擊都和遷碑的行動有關。目前主要攻擊有3次,第一波攻擊在4月27日遷碑行動後,接下來在 5月3日及5月8、9日,分別是愛沙尼亞二戰勝利重要紀念日。

愛沙尼亞官方目前已逮捕一名19歲駭客,指控他串聯大規模網路攻擊,並散布政府網站相關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 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