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今(18)晨美創歷史新高,卻又壓低翻黑,亞股同步低頭下挫。但台股在台積電、IC設計股等電子股繼續強勢撐盤下,維持大半場逆勢小漲。但市場對於周日520 總統演說存有戒心,尾盤賣壓湧現壓盤收跌。終場加權指數以 8034.14點作收,下跌3.82點,成交值為870.37億元。

本周先跌後拉升,但周指數仍小跌2.60點,周線二連黑。不過,法人認為,周日陳水扁總統 520演說仍是有待觀察的不確定變數,但上半周在美亞股市遞創歷史新高下,台股卻先下探反應對於政治面疑慮;建議再遇政治利空,應站在低接買方。

昨日美股尾盤再創歷史新高,但卻迅速壓低收黑,影響昨日創歷史新高的韓股、港股、中國大陸等股市同步回檔。日股午後下跌 172點,韓股下跌6.25大點,港股大跌 206點,上海股市下挫 22.64點。

不過,台股今日並未跟跌,呈現長期漲勢大幅落後亞股的一點優勢,大半場維持小漲局面。其中,主因為台積電今晨再次發行 ADR進行訂價,卻出現超過5%溢價,高於市場法人預期。

而昨日外資賣超大幅縮減至 1.8億元,對台積電減碼套利操作告一段落,台積電連續第 3天彈升,在傳產、金融股拉回下,撐住多頭氣勢,也撐住指數。法人指出,在 ADR釋股影響消除,接下來外資對台積電回歸基本面,將是台股撐住8000點關鍵。

今日強勢股仍是以IC設計、 LED、網通等中小型電子股為重心,帶動電子股漲勢,維持強者恆強的輪動漲勢。其中,IC設計股瑞昱、智原、創意大漲,形成老、中、青中小型股成為多頭指標股局勢。

法人表示,市場觀望周日總統演說內容,儘管是若有驚人之語將影響行情挫低,釋出利多無助盤勢,但本周走勢已預先反應;其中,以DRAM現貨價大跌,但DRAM股跌勢比預期低,電子股盤堅狀態比預期高,市場殺盤壓力也低於預期,靜待 520演說疑慮消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 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