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研究生人數成長速度驚人,根據教育部最新統計,八十八學年度在學碩士研究生約三.八萬人,博士研究生約一萬人;到九十六學年度,碩士生已超過十七萬人,博士生突破三萬人。為避免研究生素質下降,教育部決定,九十八學年起,凍結各大學研究所人數成長。


教育部正在審查九十八學年度招生人數,高教司副司長楊玉惠表示,九十七學年度各大學研究生人數增加了三百多人(不包括科技大學增加人數),已來不及管制,但九十八學年起,一定會凍結成長。


《Cheers》雜誌昨天也針對碩士畢業生的職場能力發表「台灣一千大企業對碩士生評價」調查,五成四企業徵人優先考慮使用研究生,但也發現,碩士畢業生「表現力(指能力立即可用)」不足,需訓練六個月才能上手。


《Cheers》雜誌指出,除了研究所人數大幅攀升,國內大學部學生延畢人數,十年來從一萬一千人攀升至三萬五千人,延畢學生主要是準備考研究所。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讀研究所,九十五年國內研究生休學率達一○.九一%。


九十六年度國立大學延畢生以台大一一一二人最多,占三成左右。私校延畢生最多是文化大學一一三八人、淡江一一二四人。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表示,多數人因研究所落榜,故意讓體育或通識科目當掉,再花一年準備考研究所、留學或考公職。


國內一千大企業徵人喜歡用研究生超過大學畢業生,但也感嘆國內碩士畢業生「立即可用性不足」。高達七六.七%的企業認為,碩士畢業生在職場中無法立即上手;五二.九%企業認為,需要重新訓練六個月才能有所表現。


高教司長何卓飛表示,在學碩士研究生人數大幅成長,一方面可以繼續提升學生的程度和能力,另方面也具有「穩定社會」的功能。「如果大學畢業生都進入社會,不讀研究所,失業率會攀升多少?」因此,教育部明年起雖然凍結研究生人數擴增,但短期內不會大幅減縮。


何卓飛說,就業市場中,碩士生還是比大學畢業生吃香。但為避免碩士生繼續擴增而造成平均素質嚴重滑落,教育部決定明年起全面凍結研究生人數擴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 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