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一個表空間只能屬於一個數據庫。
2.每個數據庫最少有一個控制文件(建議3個,分別放在不同的磁盤上)。

3.每個數據庫最少有一個表空間(SYSTEM表空間)。

4.建立SYSTEM表空間的目的是盡量將目的相同的表存放在一起,以提高使用效率,只應存放數據字典。

5.每個數據庫最少有兩個聯機日誌組,每組最少一個聯機日誌文件。

6.一個數據文件只能屬於一個表空間。

7.一個數據文件一旦被加入到一個表空間中,就不能再從這個表空間中移走,也不能再加入到其他表空間中。

8.建立新的表空間需要建立新的數據文件。

9.數據文件被ORACLE格式化為ORACLE塊,Oracle9i以前版本中,ORACLE塊的大小是在第一次創建數據庫時設定的。

10.並且以後不能改變,要想改變,只能重建數據庫。

11.一個段segment只能屬於一個表空間,但可以屬於多個數據文件。

12.一個區extent只能屬於一個數據文件,即區間(extent)不能跨越數據文件。

13.PCTFREE和PCTUSED總和不能大於等於100。

14.單獨一個事務不能跨越多個回滾段。

15.索引表不含ROWID值。

16.擁有不同大小的回滾段沒有任何益處。

17.COMMIT後,數據不一定立即寫盤(數據文件)。

18.一個事務即使不被提交,也會被寫入到重做日誌中。

19.Oracle 8.0.4中,在初始安裝時建立的缺省數據庫,實例名為ORCL 。

20.一個塊的最大長度為16KB(有2K、4K、8K、16K)。

每個數據庫最大文件數(按塊大小)

2K塊        20000個文件

4K塊        40000個文件

8K塊或以上     65536個文件

21.oracle server可以同時啟動多個數據庫 。

22.一套操作系統上可以安裝多個版本的ORACLE數據庫系統(UNIX可以,NT不可以)。

23.一套ORACLE數據庫系統中可以有多個ORACLE數據庫及其相對應的實例 。

24.每個ORACLE數據庫擁有一個數據庫實例(INSTANCE)(OPS除外)。

25.所以,一套操作系統上同時可以有多個oracle數據庫實例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 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