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Acer)引進國際RFID資料標準服務-ONS(Object Name Service),可望帶動企業內部RFID資料的跨國共享機制。

宏碁正式宣佈於今日引進EPCglobal營運國際RFID資料交換標準服務,用以提供跨國的ONS(Object Name Service,物件名稱服務)查詢服務。

ONS(Object Name Service,物件名稱服務)可視為RFID網路中的DNS(網域名稱服務),透過ONS搜尋服務,使用者將可獲得單一物品的相關詳細資料,例如某台筆記型電腦的詳細規格、出廠日期、製造地點等。





現今全球的ONS服務是由EPCglobal委由VeriSign營運,全球設有14個資料中心用以提供ONS的連結搜尋服務,台灣區的ONS營運中心將由VeriSign授權宏碁提供服務,預計在明年開始營運。

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無線射頻辨識)是一種結合嵌入貨品中的晶片(tag,標籤)、接收器,再以中介軟體串連整合後端系統等,所形成的辨識技術。

因大型零售商Wal-Mart要求上游供應商導入RFID技術,引發國內高科技製造業對RFID的導入需求,相關廠商則認為,當企業導入RFID應用時,還必須注意所儲存的資料格式是否與國際標準相容,以利跨國間的上下游供應鏈廠商資料共享應用。

EPCglobal(無線電頻識別標準組織)乃由原美、歐兩洲的條碼標準組織所聯合成立,該協會於2004年6月時,公布全球第一個RFID標準-EPC(Electronic Product Code,產品電子編碼)技術,可作為每項物品獨有的編碼,類似身份證字號,使用者可依EPC連結ONS服務,查找特定物品的詳細資料。

全球最大的零售商Wal-Mart,也是EPCglobal的成員之一,預期在2005年將該技術普及到其前100家供應商,要求該廠商所提供的包裝箱和貨盤RFID標籤上,需標示EPC編碼。

宏碁電子化服務事業群電子化巨架構服務事業單位副總經理張善政表示,現階段台灣製造商導入RFID,多受到Wal-Mart佈建RFID供應鏈的計畫所影響驅動,若在資料格式尚未導入國際共通標準,勢必在跨國供應鏈廠商資料共享的應用上遭遇困難,而須重新調整。

ONS服務將可進一步擴大RFID應用的附加價值,然而截至目前為止,受到相關技術、標準的發展尚未完全,大部分企業企業導入RFID應用多限於測試階段。

宏碁電子化服務事業群應用發展事業單位副理汪思杰表示,現階段RFID相關技術標準仍有待底定,因此多少會影響市場的導入腳步,宏碁將協同相關獨立軟體供應商、系統整合商等,在技術導入的前期階段,提供系統整合服務,以及資料格式與國際標準的串接建置顧問。

不過除了ONS外,RFID尚待克服的技術包括資料讀取的準確率,以及掃瞄頻段的標準制定等。

例如,現階段EPC所採用的掃瞄頻段標準為900~950MHz之間,VeriSign目錄服務部副總裁Brian Matthews認為,RFID使用頻段尚未底定確將影響到企業導入RFID的腳步,但主要受到影響的範圍,則以前端標籤及讀卡機等硬體設備為主,因為前端硬體設備必須配合發送與接受電波的頻率。

他分析,受到Wal-Mart的供應鏈導入效應,在2005年到2006年之間,將有一波RFID的先期應用導入潮,包括應用在商業流程、前期導入測試、應用開發等,約莫須待到2009年左右,才會有更廣泛的RFID應用,包括在每一個產品物件嵌入RFID標籤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 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