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油器作為一種精密的機械裝置,它對發動機的重要作用可以稱之為發動機的"心臟"。從專業角度來看:化油器本身的故障率是極低的。但為什麼在實際使用中往往化油器故障率並不低呢?原因有以下兩點:①由於發動機的所有工作特性均與化油器相關,如加速、過渡、油耗等等。因此判斷摩托車發生的性能故障原因時,往往會將電器件或其他機械部件的故障與化油器混為一談,誤判為化油器故障而更換化油器。如:濾清器失效使雜質堵塞化油器,更換新化油器故障消除,但沒有解決根本問題。②相關零部件的質量問題,使化油器使用壽命大大縮短。如清潔度的降低,增大化油器零部件的磨損等等。作為化油器專業生產廠家,我們在同摩托車整車廠的合作中,也常常遇到類似的問題。下面就化油器一些典型故障的分析與排除方法進行介紹。

起動困難

怠速不穩

過渡不良

動力不足

化油器漏油

油耗高

起動困難

根據國家標準,在正確使用化油器起動加濃裝置的前提下,腳踏或電起動時間超過15秒,發動機仍不能保持連續運轉判為起動困難。起動困難的原因及相應排除方法有以下幾種。

1:化油器浮子室內無燃油

化油器進油通道堵塞。分析及排除步驟如下:

打開化油器浮子室,檢查在浮子下落時是否帶動進油針閥隨之下落。若針閥不隨浮子運動仍與針閥座緊密結合,可判斷針閥與閥座粘接引起進油通道堵塞,此故障一般為汽油膠質凝結在針閥與閥座之間所致。可採用酒精或丙酮清洗。此類故障常出現在長時間不使用的摩托車上。特別是發動機廠和摩托車廠裝機後沒有放盡化油器浮子室中的汽油,在庫存或銷售期稍長的情況下,就會出現汽油膠質凝結,導致化油器性能故障.

取下浮子和針閥,從化油器進油接管處接入汽油,觀察汽油從閥座口流出狀況,若無汽油流出,則為進油通路堵塞,可使用壓縮空氣從進油接管處吹入處理。

另外,油路堵塞表明大量的雜質進入化油器內部。根本原因是汽油濾清器失效造成的。因此在清洗化油器的同時,需對汽油濾清器進行檢查。

2:起動加濃裝置失效

化油器在設計時為提高起動性能,專門設置了起動加濃裝置,摩托車起動加濃裝置主要有兩種結構形式:

阻風門機構:阻風門機構是較為簡單的機械裝置一般用於跨騎式車(如CG125摩托車),可用扳動阻風門手柄來觀察阻風門片是否隨之運動的方法來判斷其是否正常,此裝置故障較少。

旁通加濃系統:旁通加濃系統分類較多,應用最為廣泛的是電熱和手動旁通加濃系統。電熱旁通加濃系統一般用於踏板車。其故障分析與排除步驟如下:A:摩托車電門開通後4~5分鐘後,手摸電熱起動加濃閥塑料外殼,如有熱感則電路正常;否則需檢查電路,如加濃閥接口處電路正常則判定加濃閥已損壞需更換。B:拆下起動加濃閥並接通電路後0~5分鐘期間,觀察加濃閥柱塞運動狀況,若加濃閥柱塞隨彈簧不斷延伸,則加濃閥正常;否則加濃閥中PTC加熱片損壞,需更換加濃閥總成。C:用壓縮空氣清洗化油器本體上的加濃通道。手動旁通加濃系統應用木蘭50等車型上。其故障分析與排除步驟如下:a:旋下起動閥接頭,扳動加濃手柄開關,觀察加濃拉線能否帶動加濃柱塞上下移動。若不能移動或加濃柱塞掉落則加濃拉線斷開,需更換加濃拉線。b:拆下化油器浮子室,觀察浮子室密封墊上的起動泡沫管孔內徑是否因膨脹收縮而小於起動泡沫管外徑。若偏小則需更換密封墊或將密封墊上的起動泡沫管內徑加大,一般大於起動泡沫管外徑1~2mm即可。C:用壓縮空氣清洗化油器本體上的加濃通道。

3:怠速偏低

怠速偏低的現象是:發動機可以起動但不能穩定運轉片刻後即熄火。

排除方法:調整化油器柱塞調節螺釘,順時針方向旋進,發動機轉速升高;逆時針方向旋出,發動機轉速降低。一般發動機轉速調節到1500轉/分鐘(跨騎式車)和1700轉/分鐘(踏板車)左右即可。 4:起動方法不正確

不正確起動方法基本上出現在起動加濃裝置的使用上,其常見的不正確的起動方式有:

不使用起動加濃裝置。這是由於用戶對摩托車的功能瞭解不全引起的,因為即使是常溫使用起動加濃裝置,也會大大改善起動性能。

起動過程中一直使用起動加濃裝置(對阻風門機構和手動旁通加濃裝置而言)。起動加濃系統工作時提供給發動機的是很濃的混合氣,若起動過程中一直使用加濃裝置,大量的濃混合氣進入汽缸會"淹死"發動機,使起動變的困難。

加濃裝置的正確使用方法是:起動3~4次後若發動機仍不能運轉,則關閉加濃裝置,並微旋油門手柄使化油器柱塞上升後再次起動。


怠速不穩

怠速不穩現象:發動機運轉數分鐘暖機後,發動機怠速轉速波動大於±100轉/分鐘即為怠速不穩。

怠速不穩出現的原因:在化油器怠速系統油道或氣道發生堵塞或洩漏狀況下,怠速油系供油出現偏稀或偏濃現象,導致發動機怠速不穩。

1:怠速量孔部分堵塞

原因:怠速量孔部分堵塞,使怠速狀態下供油偏稀,導致怠速不穩現象出現。

排除方法:按前述化油器清洗方法清洗即可。

2:怠速調節螺釘(俗稱"風針")位置變動

怠速調節螺釘的作用是通過調整怠速調節螺釘來改變怠速油道或氣道的流通截面,使化油器怠速供油達到理想狀態。怠速調節螺釘按功能分為調油(如CG125化油器)和調氣(如木蘭50化油器)兩種。

對化油器專業生產廠家而言:由於怠速調節螺釘對發動機的各項性能影響較大,化油器出廠前怠速調節螺釘經過嚴格的測試並已調整至最佳位置。因而一般禁止用戶自行調整怠速調節螺釘。經過長時間的使用後,如果怠速調節螺釘位置確實改變並引起不良後果時才能調整。尋找怠速調整螺釘的最佳位置的方法有兩種:

A:最佳調整法

首先將柱塞固定到比正常怠速稍高的發動機轉速,左右旋轉怠速調節螺釘,找出該柱塞位置時的最高轉速,稍許調整柱塞調節螺釘,使發動機轉速降低再找最高轉速,如此重複,直到某一個柱塞位置時的最高轉速等於整車標準怠速轉速為止。對四沖程發動機,有時做完最佳調整後CO的濃度值仍很高,這時可適當採用巴黎調整法。

B:巴黎調整法

巴黎調整法是在做好最佳調整法的基礎上進行的,它有意地將怠速調節螺釘向使混合氣變稀方向旋轉一點(最多只允許旋轉1/8圈),這時轉速要降低,然後調高柱塞使其恢復到原轉速。調整的結果要使HC值略升,CO值下降。原則是HC不能上升過多,以CO比標準稍低即可。如果巴黎調整法的結果使CO達標,而使HC超標是不允許的。如果CO和HC不能同時達標,說明在條件不改變時,該化油器不能滿足排放要求。由這裡也可以看到限制CO和HC可以保證調整的合理性。否則一味將CO調低,結果使HC過高,燃燒處於極不合理狀態。

如果用最佳調整法可是排放達標,最好不用巴黎調整法,如果HC達標,而CO超標,可適當地使用巴黎調整法,如果巴黎調整法不能使CO和HC同時達標,則需對化油器及點火系統進行檢查。

3:化油器與發動機進氣管連接墊片或膠圈損壞

連接墊片或膠圈損壞會出現漏氣現象,額外空氣進入發動機,使怠速狀態下供油偏稀,導致怠速不穩現象出現。

排除方法:更換連接墊片或膠圈即可。

4:化油器與發動機進氣管連接螺栓鬆動

連接螺栓的鬆動同樣會出現漏氣現象。排除方法:擰緊即可。

有一點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多數的踏板車上使用的化油器是帶電熱旁通加濃系統的。在該系統的作用下,摩托車在起動後怠速轉速較高(可達2200~2300轉/分鐘),暖機4~5分鐘電熱旁通加濃系統關閉後,發動機怠速轉速才回降至1500轉/分鐘。此為正常現象,不屬於"怠速不穩"故障。望用戶注意不要誤判。



過渡不良

摩托車從起步加速行駛的過程中,化油器怠速油系供油逐漸減少過渡到主油系供油不斷增加。為使怠速油系與主油系之間供油銜接圓滑,設置了過渡油系,以保證摩托車起步過程的平順性。 過渡不良的現象:起步加速過程中時,隨著油門的開大發動機轉速波動較大或熄火。

過渡不良的原因及排除方法如下:

1:怠速量孔、怠速油路、主量孔、過渡孔部分堵塞

原因:怠速量孔、怠速油路、主量孔、過渡孔部分堵塞使化油器各有關油系供油偏稀,引起過渡不良。

排除方法::按前述化油器清洗方法清洗即可。

2:泡沫管堵塞

原因:化油器泡沫管的作用是促進汽油與空氣的混合,泡沫管上的泡沫孔被雜質堵塞後,汽油與空氣的混合效果降低,霧化質量下降,引起過渡不良。

排除方法:按前述化油器清洗方法清洗即可。

3:怠速調整不良

原因:過渡過程中化油器供油主要來自於怠速油系,如果怠速調整不當,會影響過渡性能。

排除方法:按前述怠速調節螺釘調整方法進行調整。


動力不足

動力不足主要體現的是摩托車的加速性能和高速性能。

摩托車加速性評價有兩項指標:起步加速和超越加速。其性能指標隨車型及排量不同而變化,檢測方法(如換檔的時機和油門開啟速度的掌握)對用戶而言不易掌握。因為不同用戶對油門控制速度的差異較大,對加速性能的感覺也不同。因而當用戶感到加速不良時,最好到專業維修點診斷。用戶可以通過下列現象來初步判斷自己的摩托車是否出現動力不足現象。 加速過程中明顯感到比以往遲緩、動力下降。

最高車速下降,高速時出現車輛"發沖",排氣管有放炮現象。

動力不足的原因及排除方法如下:

1:怠速量孔或主量孔堵塞

原因:怠速量孔或主量孔堵塞會引起化油器供油偏稀,導致動力不足。

排除方法:按前述化油器清洗方法清洗即可。

2:怠速油道、氣道或主油道、氣道堵塞

原因:怠速油道、氣道或主油道、氣道堵塞會引起化油器供油偏稀或偏濃,導致動力不足。

排除方法:同上。

3:起動加濃裝置工作異常

原因:此故障主要出現在旁通加濃裝置上。電熱旁通加濃裝置失效或起動柱塞延伸過程中發卡、手動旁通加濃裝置起動柱塞回位不良,均會導致起動柱塞落不到底,使混合氣過濃髮動機運轉不良。

排除方法:-對裝用電熱起動加濃裝置的化油器而言:需更換電熱起動加濃閥。- 對裝用手動加濃裝置的車輛而言:一般是由於加濃拉線長時間使用後與其外殼摩擦力過大所致,在加濃拉線表面塗黃油或其他潤滑油即可解決。

4:加速泵裝置出油不暢或堵塞(對裝有加速泵裝置的化油器而言,如CB125摩托車用化油器)

摩托車在加速的瞬間,由於柱塞提起速度較快,此時會出現供油滯後、偏稀現象。為此在某些車型用的化油器上設置了加速泵裝置:在加速的瞬間,額外供一部分油來滿足發動機的需求,提高加速的響應性。 原因:加速泵油道堵塞或加速泵膜片失效。

排除方法:加速泵油道堵塞用壓縮空氣清洗加速泵油道;加速泵膜片失效則需更換加速泵膜片。


 

化油器漏油

化油器進油系統是一個動態的平衡系統。浮子在浮子室內汽油浮力的作用下,帶動針閥不斷調整針閥與閥座之間的間隙控制進油量,使摩托車在各種工況下浮子室內油面保持動態穩定。化油器出現漏油現象,就是上述平衡系統遭到破壞所致。化油器漏油不僅僅增加油耗、影響整車性能,更重要的是對車輛的安全造成較大的危害。需要及時加以排除。 化油器漏油的原因及排除方法:

1:針閥與閥座接觸表面附著異物

原因:針閥與閥座是控制進油量的,其密封性要求嚴格,接觸面光潔度較高。如接觸面附著異物,將導致針閥與閥座密封不嚴,出現漏油現象。異物主要是指汽油中的雜質和凝結膠質。因而要避免出現此類故障,用戶應注意定期清理汽油濾清器和使用品質好的汽油。

排除方法:按前述化油器清洗方法清洗即可。

2:針閥磨損

原因:①針閥在使用過程中由於長期受到汽油內所含雜質的沖刷和與閥座接觸而磨損②浮子浮筒兩端調整不平衡,帶動針閥側向受力而磨損。針閥磨損導致與閥座密封不嚴而漏油。

排除方法:①更換針閥,同時用戶應注意定期清理汽油濾清器和使用品質好的汽油。②更換針閥,同時調整浮子浮筒兩端處於同一水平面上。

3:浮子發卡

原因:①浮子經汽油長期浸泡膨脹變形與浮子室壁接觸。②浮子銷與本體浮子銷孔經長期磨擦間隙擴大,導致浮子接觸浮子室壁。浮子發卡使針閥不能回位,導致漏油。

排除方法:①如浮子變形則更換浮子。②如浮子銷外徑磨損變小則更換浮子銷,如本體浮子銷孔磨損變大,則只能更換化油器總成了。

4:浮子破損或浸入汽油

原因:浮子破損或浸入汽油均會使浮子重量及浮力的變化,導致油面的上升,引起漏油。

排除方法:更換浮子。


油耗高

油耗的高低是摩托車用戶最為關心的一項重要的性能指標,也是摩托車一項重要的性能指標。化油器作為摩托車供油系統的關鍵件,化油器狀態是否良好對整車油耗的影響至關重要。降低油耗也是化油器生產廠家不斷的追求目標。

如何判斷摩托車油耗高呢?一般實際行駛油耗規律是:兩沖程比四沖程高、大排量比小排量高、自動離合的比手動離合的高。另外發動機的結構形式的不同,油耗高低也不同。具體數值應根據具體車型而定。對目前國內較為普遍的車型來說:兩沖程50車油耗在3L/100km左右,四沖程70~100車油耗在2L/100km以下,四沖程125車油耗在2L/100km左右,四沖程70~125踏板車油耗在3.0L/100km左右。用戶可以據此大體判斷自己的車是否油耗偏高。

油耗高的原因及排除方法:

1:化油器漏油

漏油的原因及排除方法見前。

2:各油系空氣量孔部分堵塞

原因:各油系空氣量孔部分堵塞會引起化油器供油偏濃導致油耗升高。

排除方法:按前述化油器清洗方法清洗即可。

3:起動加濃裝置關閉不嚴

起動加濃裝置關閉不嚴原因及排除方法見前。

4:主油針經磨損外徑減小、主噴管孔經磨損偏大

原因:上述零部件在使用過程中由於長期受到汽油內所含雜質的高速沖刷而磨損,使主油針外徑減小、主噴管孔偏大,造成供油量增加,油耗上升。

排除方法:更換新量孔。


上述所談到的是摩托車比較常見的幾種故障現象,僅僅選取了化油器方面的故障進行分析。但實際上從整機角度而言,造成上述故障現象的因素很多。如起動困難:點火系統紊亂、火花塞電極間隙變化等等均會引起起動困難。如怠速不穩:摩托車整機廠為減小發動機缸頭聲響,往往將發動機氣門間隙調整過小,導致發動機進排氣狀態惡化,發生怠速不穩甚至無怠速現象。用戶要根據車輛故障狀況具體分析。

由於篇幅的限制,本文只對化油器的一些典型的故障進行了分析。尚有許多故障類型沒有涉及,請大家諒解。但我相信在化油器行業廣大科研人員的努力下,中國化油器的設計和質量水平將會日益提高。許多類型的故障將會消失或大大減少,為摩托車用戶提供更高質量的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 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