挾美股連漲 3天的強勢上攻力道,加上政府刻意釋出利多,台北股市加權股價指數昨天經由類股的健康輪動走勢突破9000點大關,收盤指數 9068.98點,成交值 1963.64億元,收盤指數同時創2000年 6月以來新高,融資餘額未見大幅攀升同時,外資交易員說,以外資資金持續匯入台北股市的加溫動能來看,不必預設高點。

台北股市集中市場昨日的成交值 1963.64億元,僅次於 6月20日的1995億元;而融資餘額在昨日不增反減,集中市場用交易融資餘額較前一日減少7.61億元為3172.58億元,融券張數則增加2571張,為70.71萬張。

寶來證券法人部協理張文侯指出,市場融資餘額呈現緩增的格局,昨日集中市場融資餘額甚至出現略減7.61 億元,顯示散戶比大戶更加小心,短線上的觀察大盤走勢,應以10日線、5日線8900、8950點為多頭防守點。空手者應以買趨勢而非買消息個股為主。

外資交易員說,目前在台股採取健康的類股輪動之下,加上外資資金不斷匯入台灣買股,目前的表現稱得上是「超級強」,也因此,台北股市盤中一度上漲116點衝高到9112.74點。

同時,昨日台股收盤的總市值也衝高到了22.3143兆元。

舉凡股市在相對高點或慘跌之際,相對地,投資人的信心也特別脆弱,加以台灣檢調單位自6月以來夙夜匪懈查緝股市不法交易,維護投資人應有的權益,雖然是法治國家應有的維護司法正義正常且必要的動作,但也因此遭空頭用以造謠打壓特定個股股價的手法,如昨日的光洋科(1785-TW下單)遭到空頭的打壓即是一例。

但顯然地,關於檢調光臨NB電池廠新普 (6121-TW)及正由美商橡樹資本收購全部股權中的復盛 (1520-TW),則屬事實,但兩家公司都自清表示未涉及不法。

元富投顧指出,另就量能的觀點來看,短線上大盤的貫性攻擊量已由往常的1300億元拉升至 1800-2000億元的水位,在人氣持續回流的前提下應算是可接受的範圍,現階段以歷史經驗推估,大盤警示量約落在2500億元,因此在量能尚未失控前,仍是建議積極作多為原則。

而近期資金移轉至非電子跡象明顯,就選股的角度而言,短線無論在籌碼面、消息面或者股價相對位置,非電子股皆具有較大的優勢,因此在操作建議上,仍舊是以非電子為主、電子為輔為主要基調,投資上資產、營建、金融皆可擇優作多。

此外,在產業面上的變化,日商Ibden發表對於第3季封裝用覆晶基板 (Flip Chip)市場樂觀的看法,預估第3季版第2季成長20%,相對於台股的全懋 (2446-TW)、景碩 (3189-TW)、南電 (8046-TW)將產生明顯的激勵效果。

兆豐證券協理黃國偉指出,基本上,各方在思考台股登上9000點的意義,說法也多;事實上,在 6月外資在台股大幅度買超之後,市場原認為 7月外資買超力道會減緩,但由於這兩天外資仍然有大幅度的買超,甚至昨日外資在台股買超150億元,顯示其力道未衰。

黃國偉說,7月中旬陸續揭示的美國企業財報,7月的變數也大,由昨日台走勢中,原來如電子股IC設計的主流股近日來呈現走弱,加上技術指標過熱,未來不排除台股有拉回整理的走勢出現。

而且上半年電子上游的類股漲幅已大,在傳產股的的中概、營建、紡織經過2007年上半年的整理,最近陸續轉強,相對漲幅並不大,仍然短期布局的標的;而下半年有大機會漲升的電子次族群,則指向電子面板、NB、MB的下游電子零組件及PCB個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 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