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照明業有53年歷史的台灣日光燈,傳出無預警停工,並且資遣300多名員工。對這家台灣日光公司,很多人可能沒有印象,但如果提到「旭光」牌燈泡,你可能就恍然大悟,在台灣已經53年的台光,和台塑集團一樣歷史久遠,股票代碼都是1開頭,但命運卻大不同,台光風光時股價到達325元,只可惜經營糾紛不斷,去年7月就被迫下市。

不管是辦公室的燈管,還是家中的電燈泡,仔細看,上面幾乎都打著「旭光」兩個字,這就是台灣日光燈最自豪的品牌,就連知名廠商的省電燈泡都找它代工,只是這卻改變不了台光經營不善的窘境,去年甚至驚傳跳票危機。

去年4月30日,台灣日光財務長黃德春表示:「事實上只跳一張票,從禮拜五到今天,我們的資金調度都沒有問題,基本上純粹是一個單筆作業的疏失。」財務長馬上跳出來澄清,但事實上,跳票前一個禮拜新的經營團隊才進駐,還引進外資,拿下台光一半股權,但卻挽回不了走下坡的頹勢。

78年台光風光一時,股價來到325元,但一年後剩下33元,到90年更只有1.63元,經營團隊進駐,讓股價一度衝上9.33元,但財務出問題,讓台光還是在去年7月10日被迫下市。

其實台光的經營權總是紛爭不斷,民國88年,當時的董事長王邦彥因為涉嫌掏空資產19億,遭到起訴,前前後後,台光董事長換過很多個,就連藝人王怡仁的父親王應傑都坐過這個位子。

就算體質不良,超過50年歷史的台光在新店、竹北、八里都擁有大片土地,價值200多億,雄厚的不動產資源,讓台光的經營權總是成為焦點,去年4 月23日,台光前董座陳國雄說:「事實上,新團隊入主台光,整個著眼點不是在資產,而是在他的本業,至於他原來的資產,各界的解讀,再搭上不動產的評估,當然我們也是樂觀其成。」

只是現在台光無預警停工,無論往事多麼輝煌,走入歷史,現在只能煩惱,面對這麼多辛苦打拚的員工,該怎麼給個交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 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