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DIR: 如果你在某個目錄下, 這個所謂的目錄可以是磁碟機, 也可以是資料夾, 譬如 C:\ 好了, 那你想看看 C: 槽究竟放了哪些資料呢? 很簡單喔! 你只要在 C:\ 的後面打上 DIR 就好了, 是不是很簡單呢? 還有喔! 如果你覺得: 打個 DIR 在按 Enter 之後, 那個檔案咻就跑到最下面去了, 根本都沒看清楚就給它跑走了, 老子我跟你說, 沒關係的, 我們不要跟它計較跑的那麼快, 否則有損身為人的自尊哦! 只要在打 DIR/P ,掂! 它每次都只會出現一頁的部分, 等我們看清楚了在按 Enter 看下一頁不就好啦! OK! 還有一個秘密喔! 就是如果你打 DIR/W 的話, 它只會顯示檔案名稱, 不會顯示一堆日期, 檔案大小, ...一堆有的沒有的。

2.FORMAT: 這個指令的用途就是格式化, 你應該知道格式化是什麼吧! 很可怕喔! 不小心使用資料都會毀了, 但是磁片或是硬碟在剛買來都是要格式化過的, (現在買到的磁片大多數好像都已經格式化過了 ) ,其實如果磁片壞軌了, 也可以重新格式化, 有時候就好了說, 言歸正傳, 如果我們要格式化 A 槽, 只要打 FORMAT A: 就可以了, 格式化 C 槽就打入 FORMAT C: 就可以了。

3.COPY: 這個指令一看也知道是複製檔案用的嘛! 如果我們要將 A: 中的 lmi.txt 這個檔案複製到 C: 則可以打
COPY A: lmi.txt C:
如果我們要把 lmi.txt 從 A: 複製到 C: 而且要把複製的檔案名稱更為 hsuyin.txt 的話, 我們可以這樣作
COPY A: lmi.txt C: hsuyin.txt
最後還有一個絕招要跟你介紹, 如果你想要複製 A: 中所有的 .EXE檔到 C: ,我們就可以打 COPY A: *.EXE C: 就可以了。

4.DISCOPY: 這跟 COPY 很像, 但不太一樣, 如果你要把 A: 磁片內容整個複製到 B: 你可以打 DISCOPY A: B:

5.XCOPY : 這個指令可以用來複製整個目錄 , 譬如我要將 d:\HSUYIN 這個目錄裡的檔案全部複製到 d:\LMI 裡面 , 只要打入 xcopy d:\HSUYIN d:\LMI 就可以啦 。

6.DEL: 這個指令可以刪除檔案的, 如果說你的電腦中了病毒, 或者你想要刪除一些檔案, 可是在 Windows 系統中它總是告訴你 "Windows 正在使用檔案, 因此無法刪除", 那就是要到 DOS 刪除了, 假設我要刪除 lmi.txt 我只要打 DEL lmi.txt 就可以了, 那如果你要刪除資料夾中所有檔案只要打 DEL *.* 就可以啦。

7.REN: 這是將檔案重新命名, 例如我要將 LMI.TXT 改成 HSUYIN.TXT 就可以打 REN LMI.TXT HSUYIN.TXT 當然, 如果你要更改所有的副檔名, 你也可以打 REN *.TXT *.DOC ,清楚這指令的意思嗎? 這是說我把這個資料夾中所有的 .txt 改成 .doc 檔。

8.MD: 這個指令可以建立一個新的資料夾, 如果我要建立一個 hsuyin 的資料夾我就可以打入 MD hsuyin 或是打 MKDIR hsuyin 也是可以的。

9.RD: 這個指令跟 MD 恰好相反, 可以刪除一個空的資料夾, 一定要是空的才有辦法刪除喔! 用法是這樣子的, 假設我要刪除 hsuyin 就可以打 RD hsuyin 或是打 RMDIR hsuyin

10. DELTREE: 這是比 RD 還要強的刪除資料夾指令, 因為如果要刪除一個資料夾 RD 就要先刪除裡頭所有的資料夾跟檔案, 而 DELTREE 可以連資料夾裡面的資料夾或是檔案一起刪除, DELTREE 就跟 Windows 中的刪除資料夾一樣把整個資料夾給刪除了, 我要刪除 hsuyin 這個資料夾就可以打 DELTREE hsuyin 就可以啦, 是不是粉簡單呢 ?

11.TYPE: 這個指令是給我們列印文字檔用的, 假設我要印 LMI.txt 的內容就打 TYPE LMI.txt 就可以了。

12.CLS: 用來清除螢幕。

13. 尋找檔案 : 在 DOS 裡尋找檔案也蠻方便的喔 ! 如果你要在 C:\ 找一個檔名為 XXX.txt 的檔案你可以打 dir /s XXX.txt 這樣就可以搜尋出所有 c:\ 中的 XXX.txt

14. cd: 在 Windows 中我們要進入一個資料夾只要用滑鼠左鍵點兩下就好啦 ! 在 DOS 中要進入資料夾就是打 CD 了, 現在假設現在我停留在 c:\ 裡 , 我要進入 C:\ 中的 Windows 資料夾 , 我只要打 cd Windows 就可以了, 如果你現在是在 A: ,你只要打 C: 就可以進入 C: 了, 那要怎麼離開資料夾呢? 如果我是在 C:\Windows\Desktop 而我要退回到 C:\Windows 我只要打 cd.. 就可以了。

15. 離開 dos : 若您開啟的是 windows 下的 dos , 那麼要離開 dos 程式只要鍵入 EXIT 就可以囉!

最後我在說明一下這些符號 ( 萬用字元 ) 的意思: 就是 * 跟 ? ( * 是用來當作任意一行字 ? 則是用來當作任意一個字來用), 就像我們之前說的, 我要複製所有的 .txt 檔到 A: 我們可以打 COPY *.txt A: 我們要刪除所有檔案可以打 DEL *.* ( * 就像是一個數學中的變數 X 在這裡我們讓 * 代表了任意一行字, *.txt 就是所有的 .txt 檔, 不管它叫作 lmi.txt 或是hsuyin.txt 或是 123.txt 或是 abcd.txt 都可以 , *.txt 中的 * 取代了 .txt 之前的那串字, 所以不管是 lmi 或是 hsuyin 或是 123 或是 abcd 都可以用 * 來表示, 這樣對 * 的意思你們應該已經了解了吧!嗯! 接下來說 ? 的意思, 其實 * 只要懂了, ? 的意思也不難, 因為 * 是代表一串字, 而 ? 是代表一個字, 喔! 知道了吧! 你看看喔! DEL ???.txt 是什麼意思, 我們是要刪除所有在 .txt 前面是三個字的檔案, 以前面的例子來說, lmi.txt 跟 123.txt 會被刪除, 而 hsuyin.txt 和 abcd.txt 因為 hsuyin 跟 abcd 不是 3 個字元嘛! 所以不會被刪除, 蠻好玩的喔!

其他指令: ( 可以不用看 , 不過您可以試試看 , 蠻有趣的 )

1. date : 更改系統日期 。

2. time : 更改系統時間 。

3. ver : 查詢您系統的版本 。

4. edit : DOS 下的文書編輯程式 。

5. more : 與 type 一樣功能 , 不過有自動分頁 。

6. move : 移動檔案 , 用法與 copy 類似 。

7." > " : 改變輸出 , 譬如 dir > 1.txt 將會把 dir 出來的內容傳到 1.txt 這個文字檔案裡面 ( 1.txt 可命名為任意文字檔名 , 1.txt 可為已存在檔案或是不存在的檔案 , 若為不存在檔案 , 系統會自動建立。 )

8. 指令參數使用說明 : 以上的 dos 指令都有更多詳細的參數使用說明 , 您可以在指令後加上 /? 就可以查詢此只應的參數了 , 比如我要查詢 dir 的用法只要在 dos 中鍵入 dir/? 即可。

9. attrib 在 DOS 底下更改檔案屬性 : 比如我要將 readme.txt 屬性改成隱藏檔 , 可以打 attrib +h readme.txt , 那如果要取消檔案隱藏的屬性 , 只要將 + 改成 - 號就可以了 ex. attrib -h readme.txt , 更多的參數設定請在 DOS 底下打入 attrib /? 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 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