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CC的口水,就可以知道王建民為什麼那麼強;二十CC的口水,也可以知道你將來會不會像王建民一樣強。

這是台灣運動科學研究的新突破。台北體院徐台閣博士領導的研究團隊,用唾液採樣的方式取得傑出運動員的基因,進一步分析其特殊基因模式,建立成「運動高手基因庫」,並做為日後選才的依據。

跆拳道是研究團隊的第一個研究目標,目前已建立的是跆拳道高手的基因庫,包括陳詩欣、朱木炎、黃志雄等奧運獎牌得主都已提供了唾液樣本。

根據研究團隊的分析,發現這些真正世界頂尖選手,基因結構確有其特殊之處。

整體來說,國內優秀跆拳道選手的基因特徵,男性在第十七對染色體帶有「嵌入型」基因者較多,女性則是「刪除型」居多,但某位在奧運有特殊表現的女子選手(樣本代號○○一),不但擁有女性選手特有的「刪除型」基因外,還有男性選手特有的「嵌入型」基因,徐台閣說:「這就是她為什麼會這麼特別的原因。」女性運動員另有一個因素可以做為建立模式的依據,徐台閣說,這位女子運動員的荷爾蒙特異性也比別的女選手突出。

徐台閣指出,另一位也在奧運表現傑出的女性選手男性「嵌入型」基因並不比○○一的選手明顯,但荷爾蒙特異性則不相上下,她在奧運會的成績雖不及○○一,但卻比其他女選手好。

徐台閣說,第十七對染色體具有ACE基因,其基因型有兩種,長度不同,較長的一種為「嵌入型」,反之稱為「刪除型」。文獻顯示:優秀的肌力型運動員中,擁有「刪除型」基因者較多,台灣的跆拳道優秀女選手多具有此類基因。而耐力型運動員,帶有「嵌入型」基因者較多,多分布在優秀男子跆拳道選手。

當然,基因選才的準確性並非百分之百,徐台閣也舉某位在奧運表現優異的男選手(代號○○三)為例,他的ACE基因比較不具特色,可是他還是可以拿下佳績。

徐台閣說,棒球也是台灣值得這麼做的運動項目。他強調,基因庫的建立最大前提是樣本選手要夠強,基因結構才會有特色,建立的模式才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 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