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上海圖書館編纂的《中國家譜總目》,共收錄來自全球近五萬種華人家譜,預計今年底定稿,出版後製成電子版,全球華人今後能輕易透過網路完成尋根的夢想。

這部具有深遠意義的文化系統工程,早於六年多前立項,參與者來自大陸、台灣、香港、新加坡、荷蘭和美國等地的中文圖書館和中文資料收藏單位,迄今搜整近五萬種華人家譜,為全球之最。

中國家譜總目 內容冠全球

據上海《新聞晨報》報導,《中國家譜總目》完成電子版後,網友能透過輸入宗族堂號、始祖及始遷祖、名人和聚居地等資訊,查尋自己家族的千百年歷史。

上海圖書館因擁有眾多館藏家譜,而成為海內外尋根的勝地。報導稱,中共許多領導人曾來此查尋家族歷史。一九九七年,時任國家副主席的榮毅仁到上海圖書館視察,該館特別為他準備三本不同時期的《榮氏家譜》。目前擔任《中國家譜總目》主編的王鶴鳴回憶說,當榮老從家譜看到「第31世毅仁」的名字時,興奮不已,並對該館為他複印轉贈的家譜連聲稱好。

由於愈來愈多的人到上海圖書館尋根,以及看到尋根人士的臉上洋溢激動和喜悅,促使上海圖書館萌生一個想法,何不把全球華人家譜收錄到一本書中,以致形成《中國家譜總目》的立項。

不出門 可獲家族史線索

上海圖書館譜牒研究中心負責人顧燕對媒體表示,《中國家譜總目》出版後,電子版將適時上線,並不斷加入新搜集的資訊,這將是全球最大的中國家譜電子索引,全球華人均可足不出戶獲得家族史的線索。

對於該項工作,上海復旦大學歷史地理研究所所長葛劍雄認為,《中國家譜總目》的數位化工作,能克服家譜紙質載體不易保存的缺憾,使家譜數據不會遺失,為譜牒學、社會學、人口學學者的研究提供方便,且為海內外同胞的尋根謁祖提供了便利,從此不必遠赴重洋。

對於近年浙江和福建等地民間掀起修譜熱潮,葛劍雄說,這說明社會安定,人們的物質生活改善後,對於精神層次的追求更加迫切,家族觀念也隨之增強,這有利於弘揚中華歷史文化和增強民族的向心力。但他也提醒,少數人利用修譜斂財,或捏造家族歷史攀附顯貴,「如此一來,就違背了修譜的初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 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