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2/post/201912240042/2020%E5%85%83%E6%97%A6%E8%B5%B7%E5%8F%B0%E5%8C%974%E5%A4%A7%E6%96%B0%E5%88%B6%E4%B8%8A%E8%B7%AF%E3%80%80%E9%A7%95%E9%A7%9B%E4%BA%BA%E5%B0%8F%E5%BF%83%E8%8D%B7%E5%8C%85%E5%A4%B1%E8%A1%80?utm_source=FB&utm_medium=article&utm_campaign=201912250900

 

先提醒各位1/1/2020開始要注意區測路段
--------------------------------------------------------------------------
再來我想討論的主文是區間測速這議題
 
我本人其實贊同區間測速的,就執法手段來說這的確是最有效控制車流均速的方式,車速差是最容易造成交通事故的原兇之一,大家其實應該都知道,交通部也是拿這點來支持區間測速;只是就目前被炒得火熱的這話題下,有幾點我想拿出來被重視跟討論:
 
1.區間測速只抓超速?
從萬里隧道開第一槍區間測速開始,再來的北宜路段是真正對於北部愛騎車開車的族群第一次感受到甚麼叫區間測速。就以北宜來說,目前區間測速區段位於自19.1公里至23.1公里,全長共4公里,取締標準為平均行車速率超過60公里以上的汽、機車,40~60km/h其實在前段多住戶的路段我是滿贊成的,可以降低肇事率以及噪音等問題,不過就目前來看許多車友還是會不管區間測速並在最後公車站牌空地等待時間,對吧!!
所以說所有政策都有可能下有對策,只是目前以國內使用區間測速的方式僅用於取締超速,那我們要求的均速...又該如何維持?當然取締最低限速除了特定路段能夠執行之外,其他包含像北宜這種山路在取締最低限速是有其困難度,不過特別像是隧道、快速道路、甚至未來有可能在高速公路(這議題等下會提到)等等區域,是否政府該考慮取締最低限速以達成控制均流車速,畢竟安全是區間測速的宗旨,而非從民眾錢包裡掏錢。
 
2.現行路段法定速度是否需重新評估
許多目前台灣的使用道路限速依舊停留在數十年前的法定最高限速,但如今道路條件以及車輛安全等級都以大大提升,在台灣地狹人稠的環境下,政府若只是不斷壓低速度來造成無死亡肇事率的假象,那我相信不久將來會有更多慢速擦撞、塞車等等情況越趨惡化,如此一來政府政策不就是未從大方向來計畫制定政策而是目光短淺看一個做一個。當法度速度符合現今使用條件情況之下,駕駛人也無須自行挑戰法規而又造成車速差過大的安全問題發生,反之嚴重超速問題我個人也贊成加大罰責。
 
3.區間測速是否有個人隱私疑慮
這點是本文中我最想拿出來討論,也希望若有錯誤的地方,相關單位看到可以向社會大眾說明目前政府到底怎麼運作區間測速並保護民眾個人隱私問題,區間測速原理是監測車輛A點到B點的平均速度,監測辨識方式是以車牌號碼為主,那我的疑問就來了,在道路一般使用情況之下,駕駛者並非肇事者或有司法犯罪行為等,如此一下執法單位卻可不斷蒐集個人隱私資料,不瞭解這問題的讀者讓我舉幾個例子分享:
相關單位可了解"你",
a.何時何地在甚麼路段出現
b.你平均每月經過相同路段幾次
c.根據大數據可分析你的駕駛習慣及常出入區域
d.與監理單位連線更可得知你名下車輛財產及住址姓名等資料
當然我此處所提只是疑慮,因為我們並不知道所謂相關單位是委外還是全由警察單位執行(孰悉的人都知道答案,這邊我就不說了),那接觸到這些資料的人及系統是否有任何管控方式來避免執法人員跨權問題發生。
 
4.利用國道ETC取締
這與個人隱私也是非常相關的問題,當然這交通部已證實為謠言
https://www.freeway.gov.tw/etc/QADetail.aspx?QID=146
不過這技術上有沒有可能執行,當然有可能!那ETC為委託民間單位遠通運行,這相關資料保護怎麼運作?
 
 
個人隱私問題是跟我們每個人習習相關,並不是像常聽到很多朋友說,我們只是nobody所以這沒有關係,NO!,隱私問題可大可小,而我們身在驕傲的民主國家社會當中,民眾的民主素養以相關知識當然也須有所正視與提升,我們並不是要跟政府作對而是相對更想了解與監督政府作法進而支持與推動。
 
 
 
 
 
 
 
 
 
 
 
 
 
 
 
 
 
arrow
arrow

    Neo 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