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台灣錢淹腳目;現在,台灣研究生也要淹腳目了。根據教育部統計,民國86年,台灣研究生人數有3萬8606人,民國94年已激增到14萬9741人,去年更超過17萬人,10年成長近五倍。


教授嘆 研究生已大學生化


研究生人數年年攀高,站在教育第一線的教授,卻認為研究生品質大不如前。各種「研究生現象」成為新的教育問題。研究生抄襲、缺席,「早就不稀奇」;憂鬱症似乎成為研究生的「職業病」;也有人論文口試通過卻不畢業,只為「多賺工讀金」。讓不少教授大嘆:「研究生已大學生化。」


憂鬱症 快成研究生職業病


國內某私立大學傳播科系的陳姓助理教授表示,現代研究生抗壓力極差,15人的班級,就有兩人因課業壓力罹患憂鬱症,甚至企圖自殺,憂鬱症幾乎快成為研究生的「職業病」。一學期下來,有五人休學;理由不外乎原文書看不懂、書讀不完或報告不會寫。但也有新聞研究所的學生休學理由是「感受到社會輿論對記者的不友善」,令師長啼笑皆非。


陳姓助理教授表示,曾有研究生多次缺席、作業不交。他下最後通牒後,學生跑來訴苦,表示最近生活不順遂。他本以為是學生家中發生變故,沒想到該生表示,「學校網路選課不順」,讓他心情大受影響,所以才缺席、缺交作業。他不禁大嘆:「找理由也找個好點的!」


研究所授課方式中常見的課堂討論,也被抗壓力低的學生視為「人身攻擊」。一位林姓教授表示,他曾在課堂點出學生論點的瑕疵,該生就在部落格上指他「人身攻擊」,並憤而休學。讓他不禁想問,現在的研究生怎麼了?


作業搞拼貼 教授一眼看穿


網路發達造成的「作業抄襲」問題,也從大學擴散到研究所。有研究生發揮「拼貼」功力,作業前三章,分別來自不同的三篇研究,一字不改貼成作業。教授研究方法的吳姓教授表示,簡直是「關公面前耍大刀」,教授對授課科目的相關研究都知之甚詳,學生不消化就原文照錄,很容易露出馬腳。


一代不如一代?


台灣一流學府台灣大學的研究生,也有人為了舉辦「制服日」,連夜叫家人從南部郵寄高中制服到校,看在師長眼裡,簡直不可思議,因行徑猶如小學生。許多資深大學教授感嘆「一代不如一代」,研究生本應是主動學習的一群,沒想到部分研究生比大學生還「混」,缺課、缺交作業,甚至抄襲,簡直是「研究生大學生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 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